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关于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自:枣庄安监局 时间:2018-02-01 09:02

关于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各区(市)人民政府,枣庄高新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切实防范较大以上特种设备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部署,结合我市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明确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的方法和原则
   (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特种设备安全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红线,始终将安全生产放在所有工作的首位。防止事故发生是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根本要求,充分考虑可能造成事故的设备本质安全性、管理有效性和操作可靠性等因素,采取科学合理的预防措施,力保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坚持“问题导向、闭环管理”工作方法。以基本、基础、基层为重点,以问题(隐患)为导向,强化隐患排查整治,抓好源头管控、从严执法、严格整治。实行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及时协调解决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按照安全生产“四不放过”原则,促进使用单位主动开展隐患自查自纠,进一步落实安全隐患闭环管理制度。

    (三)坚持“党委领导、政府监管、行业管理、企业负责”的工作原则。各区(市)人民政府、枣庄高新区管委会要支持辖区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有效履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职责,加强基层监管队伍建设,明确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职责,完善基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体系。将特种设备安全纳入安全目标责任制考核,加大对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投入,确保特种设备专业监管人员力量保障、检查执法装备保障、安全监管工作经费保障和应急救援物资保障等各项保障充实到位。
    二、建立完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责任体系
  (一)各有关单位要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依法履行安全生产行业监管职责,把特种设备安全作为本行业开展安全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的重点内容,研究制定本行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规定,督促行业内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安全管理制度,保障本行业、本领域内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二)各区(市)人民政府、枣庄高新区管委会要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全面负责本辖区在用特种设备安全综合管理工作。要进一步整合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资源,指导、督促使用单位履行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全面贯彻执行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督促本区(市)监管部门依法严格履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职责,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开展执法检查,依法查处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和检验检测单位违法违规行为。
   (三)企业要全面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按照规定设置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配备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明确各层级、各岗位人员安全职责,保障特种设备安全投入,切实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和员工教育培训,经常性地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做到设备有证使用、按期检验,人员持证上岗、按章作业。
    三、突出重点领域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一)进一步加强涉及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结合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摸清涉及危险化学品压力容器数量及安全状况;各区(市)要加强对餐饮场所使用报废、超期未检、标记不符合规定和超过安全使用年限气瓶的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对气瓶充装和检验单位的执法检查,进一步规范充装、检验行为;依法严查无证、违法充装行为。

    (二)进一步加强压力管道安全综合治理。建立健全部门间信息沟通和协同管理机制,加强对油气输送管道、燃气管道、危险化学品输送管道和工业压力管道的安全检查。严把新建管道安装监督检验关,督促企业落实在用压力管道定期检验申报责任,全面排查电站锅炉在用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安全隐患。

    (三)进一步落实电梯安全监管措施。强化电梯安装、使用、维保和检验单位责任,开展对电梯维保单位的监督抽查和执法检查,规范和提高电梯维保质量。加强对学校、商场、医院、展览馆等公众集聚场所的电梯开展监督检查。切实解决小区住宅电梯隐患治理落实难的问题,积极推动老旧住宅电梯大修、改造、更新经费筹措机制。力争建成枣庄市电梯应急救援平台,逐步推广实施电梯安全责任保险。

    (四)进一步加强其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规范锅炉煤改气使用安全;加强移动式压力容器安全监管;开展风景名胜区、旅游景区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

    四、强化特种设备应急管理
   (一)健全特种设备应急救援体系。完善应急管理制度,落实应急管理机构、人员,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二)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和应急演练。各区(市)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建立应急预案演练制度,定期组织开展政企联合、社企联动、多部门协作的应急演练。
   (三)提高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做好应急值守工作,及时准确发布事故信息。提高事故单位先行处置能力,防止事故扩大和引发次生灾害。
    五、加强督查考核
    各有关单位要全面依法加强对特种设备生产、经营、安装、使用、修理、改造、检验的全过程监管。加大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在安全生产责任目标中的考核权重并严格奖惩。在全市范围内尽快形成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履行安全监管职责、生产经营使用
单位承担安全主体责任和社会各方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并发挥监督作用的特种设备“三位一体”安全管理体制。
    六、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宣传开展特种设备安全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宣传活动,认真抓好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提高基层监管部门和企业管理人员日常安全检查和事故隐患排查等工作水平,增强全民特种设备安全法治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强化社会监督,积极发挥新闻媒体舆论监督作用,对典型事故案例、重大安全隐患及问题突出的企业予以曝光,发动广大群众积极投诉举报非法行为,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
联系人:市质监局彭翔电话:0632-3314347
枣庄市安全生产委员会
2018 年1 月29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