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枣应急发〔2019〕138号关于印发《市应急局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实施办法》的通知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1-06 12:00

枣应急发〔2019〕138

关于印发《市应急局重大行政决策

合法性审查实施办法的通知

 

局属各科室、单位:

现将《市应急局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实施办法》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枣庄市应急管理局

                            2019年1230

 

 

 

 

市应急局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

实施办法

 

为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健全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切实提升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重大行政决策质量,更好发挥法制的规范和引领作用,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二、合法性审查机构及内容

市应急局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构为政策法规科。

合法性审查的内容包括:

(一)审查是否违反法律、法规、规章及有关政策的规定;

(二)审查是否超越法定职权;

(三)审查是否违反法定程序;

(四)需要合法性审查的其它内容。

    三、合法性审查需提供的资料

窗体顶端

重大行政决策承办科室(单位)拟提交局长办公会议审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前,应当向政策法规科提交以下资料:

(一)决策草案和起草说明,起草说明应包括履行决策程序的情况;

(二)决策草案的法律依据和政策依据;

(三)公开征求意见建议的书面记录;

(四)依法举行听证会的,应提供听证报告;

(五)专家论证情况及书面论证意见;

(六)决策风险评估报告;

(七)进行合法性审查所需要的其它资料。

承办科室(单位)应对提供材料的真实性、有效性、可靠性、完整性负责。

窗体底端

(一)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四、合法性审查时限

政策法规科应当自收到重大行政决策草案及相关资料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提出合法性审查意见。特别重大、疑难、复杂的决策草案,经分管局领导同意报经局主要负责人批准后,审查期限可以延长15个工作日。

五、合法性审查结果处理

合法性审查完成后,应根据审查情况,提出以下书面意见:

(一)提交合法性审查的决策草案及相关资料不全的,退回补正,自退回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重新提交;

(二)应当调整但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的,应列明各方意见及理由,提请局长办公会议集体讨论决定;

(三)内容、程序存在法律问题,或者公众对决策草案存在较大分歧意见的,建议暂不提请局长办公会议集体讨论决定;

(四)超越法定职权的,建议不予讨论决定;

(五)通过合法性审查的,建议提请局长办公会议集体讨论决定。

   

 

 

 

 

 

 

 

 

 

抄报:省应急厅。

抄送:各区(市)应急局。

枣庄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2019年12月30日印发

 

枣应急发〔2019〕138号关于印发《市应急局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实施办法》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