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枣应急发〔2020〕6号关于印发《协助市委市政府领导在市应急局指挥处置较大及以上灾害事故工作方案(暂行)》的通知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2-12 14:08

 

枣应急发〔20206

 

 

关于印发《协助市委市政府领导

在市应急局指挥处置较大及以上灾害事故

工作方案(暂行)》的通知

 

各科室、单位:

根据工作需要,经局领导同意,制定了《协助市委市政府领导在市应急局指挥处置较大及以上灾害事故工作方案(暂行)》,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各涉灾科室(单位)要依据此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分工措施,确保一旦发生较大以上灾害事故,能够快速反应、沉着应对、高效处置。

 

枣庄市应急管理局

2020110


协助市委市政府领导在市应急局指挥处置

较大及以上灾害事故工作方案(暂行)

 

当我市发生或即将发生较大及以上自然灾害类和事故灾难类灾害事故时,市应急局要协助市委市政府领导组织相关指挥机构及其办公室做好应急处置工作。为明确职责、理顺关系、形成合力,确保统一指挥、快速反应有效应对,真正当好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参谋助手,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跨行业、多灾种应急救援任务需求为牵引,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强化内部有机融合、外部有序衔接,尽快完善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发挥应急救援的整体合力,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灾害事故及其造成的损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工作流程

(一)听取汇报。市委市政府领导在市应急局指挥中心组织召开紧急会议,市应急局主要领导或相关指挥机构及其办公室领导、部分成员单位领导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灾害事故总体情况、趋势类研判信息、防范应对措施等情况。

(二)视频调度。市委市政府领导通过视频连线调度事发地灾害事故有关情况

(三)会商决策。根据前期处置和调度情况,组织相关指挥机构及其办公室领导、成员单位领导和相关专家召开会商会,定下处置决心和处置方案,安排部署防范应对工作

(四)协调联动。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指示,组织协调相关指挥机构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迅速安排部署工作,落实应急响应措施,确保各级快速反应、有效应对。

(五)指挥调度。跟踪调度灾害事故现场情况,及时调整部署和处置方案,对处置现场实施不间断地组织指挥,确保有力有序有效实施应急救援工作。

三、任务分工

(一)办公室:负责了解市委市政府领导到达市应急局指挥中心的时间和活动安排;负责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相关指挥机构及其成员单位领导车辆进出与停放安排,引导市领导及其他单位领导、专家进入指挥大厅,做好各类会议的会场保障工作;

(二)应急指挥中心:负责整个指挥处置过程中的综合协调调度工作。负责本局有关领导和科室、单位参会人员名单的拟定及联络工作;负责灾害事故信息的接收、报送和分转;统一发布与解除预警、启动与终止应急响应;跟踪调度灾害事故发展态势和处置工作进展情况;衔接解放军、武警部队和消防救援队伍参与应急救援工作,与科技和信息化科共同做好应急值守、会议活动和处置行动中的音视频及通讯保障工作。协助协调调动相关应急队伍和资源;组织协调应急救援社会动员、社会征用等工作;协调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对救援力量、征用物资车辆免费通行等保障工作。

(三)安全生产基础科:参与非煤矿山、冶金、有色等行业和领域较大及以上事故调查及应急救援工作。负责提供监管行业领域内与事故处置相关的汇报材料;牵头组织研判会商会;拟制预警信息和响应指令并交由指挥中心发布;汇总事故灾难发展态势和处置工作进展情况,为市领导指挥决策提供支持。

(四)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科:参与化工、医药、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较大及以上事故调查处理及应急救援工作。负责指导监管行业领域内与事故处置相关的汇报材料;牵头组织研判会商会;拟制预警信息和响应指令并交由指挥中心发布;汇总事故灾难发展态势和处置工作进展情况,为市领导指挥决策提供支持。

(五)综合协调科:参与公路、水运、铁路、建筑等行业领域较大及以上事故调查处理及应急救援工作。配合行业主管部门提供与事故处置相关的汇报材料;配合行业主管部门组织研判会商会;拟制预警信息和响应指令并交由指挥中心发布;配合做好事故灾难发展态势和处置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总,为市领导指挥决策提供支持。

 (六)科技和信息化科:负责提供相关专家队伍,与应急指挥中心共同做好应急值守、会议活动和处置行动中的音视频及通讯保障工作。负责会议活动和处置行动中的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做好市委市政府领导随行媒体记者服务保障工作,配合承办新闻发布会,应对灾害事故舆情,协调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向社会发布预警和灾害事故信息。

(七)防汛抗旱科:组织协调水旱灾害应急救援和台风防御工作。负责提供行业领域相关的汇报材料;牵头组织研判会商会;拟制预警信息和响应指令并交由指挥中心发布;汇总事故灾难发展态势和处置工作进展情况,为市领导指挥决策提供支持。

(八)综合减灾地震地质科:组织协调较大地震、重大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工作。负责提供行业领域相关的汇报材料;牵头组织研判会商会;拟制预警信息和响应指令并交由指挥中心发布;汇总事故灾难发展态势和处置工作进展情况,为市领导指挥决策提供支持。

(九)火灾防治管理科:负责森林火情监测预警,组织指导森林火灾扑救工作。负责提供行业领域相关的汇报材料;牵头组织研判会商会;拟制预警信息和响应指令并交由指挥中心发布;汇总事故灾难发展态势和处置工作进展情况,为市领导指挥决策提供支持。

(十)救灾和物资保障科:负责灾害救助预警响应、应急响应和应急处置,牵头组织自然灾害应急救助工作,组织协调重要应急物资的储备、调拨和紧急配送。负责拟制灾害救助预警响应、调度指令并交由指挥中心发布;汇总应急处置、应急救助工作进展及综合情况,为市领导指挥决策提供支持。

其他科室、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根据应急处置工作需要,随时调用。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主动作为。要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功成不必在我”“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和使命担当,强化“首战用我,用我必胜”“上一线、打头阵”的坚定信念和战斗精神,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在应对重大风险挑战中砥砺品性、增强本领,在执行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练意志、增长才干,为党和人民当好“守夜人”。

 (二)居安思危,常备不懈。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超前预测,精心谋划,充分准备,突出抓好指挥机制、专项应急预案、专业救援力量、专业救援设施等核心要素建设,随时做好打大仗、打硬仗的准备。一旦发生灾害事故和重大险情,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报告信息并续报进展,协调调动各方力量投入抢险救援救灾。

 (三)密切配合,通力协作。要强化大局意识,注重工作衔接,防止推诿扯皮,做到既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又相互支持、相互补位。要充分发挥好相关指挥机构办公室的职能作用,主动思考谋划,加强沟通协调,力求在一个整体框架下,实现统一指挥、综合协调、整体联动,为有效应对较大及以上灾害事故提供有力支撑。

 


 

 

 

 

 

 

 

 

 

 

 

 

 

 

 

 

 

 

 

抄送:各区(市)应急局

枣庄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2020年1月10日印发

 

枣应急发〔2020〕6号关于印发《协助市委市政府领导在市应急局指挥处置较大及以上灾害事故工作方案(暂行)》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