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枣应急发〔2020〕3号关于印发2020年应急管理重点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自: 时间:2020-03-10 21:38

枣应急发〔20203

关于印发2020年应急管理

重点工作的通知

 

各区(市)应急管理局,局属各科室、单位

按照国家和省、市关于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市应急局制定2020年应急管理重点工作,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枣庄市应急管理局

                                 2020113

 

 

 

2020年应急管理重点工作

 

1、健全安全监管执法制度。结合近3年来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情况,分级、分类、科学、合理地制定2020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并按照规定做好审批和备案工作。严格执行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并细化分解,建立执法台帐,确保完成率100%。严格落实调度通报制度,实行每月调度通报,严格警示、约谈和考核制度。建立健全执法检查对象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严格落实执法公示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信息库,做到执法信息公开常态化、制度化。

2、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深入开展为期半年的集中整治行动,建立情况调度通报制度,开展好“四不两直”暗查暗访督导,压实各部门集中整治责任,统筹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实。

3、精准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结合季节和行业特点,市级层面组织开展11个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暨“三到位”执法检查、两次异地执法检查、“四不两直”暗访暗查,“打非治违”专项执法检查、重点企业执法检查、工矿商贸行业集中整治、非煤矿山汛期专项检查、危化品生产企业专项执法检查、加油站专项执法检查、中介机构执法检查),通过专项执法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4、强化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网上巡查,做好双重预防体系信息平台的维护应用工作。继续督促加油站等小微企业和烟花爆竹批发企业认真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开展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执法检查。着力推动工贸行业小微企业“双体系”创建工作,重点培育1-2家省级标杆企业,引导全市小微企业全面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5、加大重点行业领域监管。深入开展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做好相关考核验收准备工作。完善全市涉及危化品行业和涉及危化品重点企业的危化品安全风险“一张图一张表”。扎实开展加油站安全专项整治、“两重点一重大”专项整治、动火等特殊作业专项整治等,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继续完善全市烟花爆竹连锁直营有关制度,持续开展烟花爆竹经营专项治理,严肃查处烟花爆竹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停产非煤矿山纳入检查计划,加大检查力度,督促停产矿山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严格执行复产验收标准,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严防非法生产。

6、加大应急管理宣传培训教育。精心组织开展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入推进安全宣传“七进”活动。深入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10·13国际减灾日”等活动,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教育,弘扬防灾减灾文化。制定出台2020年应急管理业务培训计划,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应急系统培训班,提升应急管理干部能力素质。强化应急管理政务信息工作,坚持全方位、多领域、多角度报送信息,及时、全面反映应急管理系统各项工作。

7加强安全培训考核工作。加大对企业培训计划、培训内容及学时、培训经费、新员工教育培训、持证上岗、培训档案管理等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力度,推动企业落实安全培训主体责任。

8、规范事故统计和事故调查处理。认真做好事故联网直报和统计、事故举报核查工作,依法依规开展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按规定开展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评估工作。

9、加快应急指挥信息平台建设。按照规范程序推进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制订符合我市实际的平台建设方案,严格招投标程序,积极协调统筹建设资金,力争2020年下半年完成平台建设并投入使用。制订完善应急值守制度规范,提高值守人员视频值班系统使用能力,强化值班值守纪律,建立应急值守抽查机制,不断规范提升全市各级应急值守工作。

10、强化应急救援预案演练。组织开展全市“应急预案规范提升年”专项活动,建立从业单位应急演练信息报送制度,对未制定应急预案、应急预案不实用、未按要求开展应急演练、应急演练走过场等行为进行严格处罚。加大应急演练力度,督导指导各市直部门、各区(市)和重点企业开展应急演练活动。3月份,在山亭区组织1次市级的森林火灾事故应急演练。5月份,全力配合开展好省级防汛演练活动,认真勘查选择演练场地,协调演练设备及器材物资,细化工作方案,分解落实责任,全面落实演练的各项筹备准备工作。

11、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依托山东省非煤矿山鲁南应急救援中心,打造集煤矿、非煤矿山、森林消防、防汛抢险救援为一体的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将滕州市交通汽车运输应急救援队打造成市级应急救援队伍,力争创建省级救援队伍。在山亭区组建1支市级液氨泄漏专业救援队伍,面向全市提供液氨泄漏应急处置服务。

12、提升企业应急文化建设。认真总结危化品企业应急文化试点建设经验,积极向应急部、省应急厅沟通协调,争取2020年下半年在我市召开全国危化品企业应急文化建设现场推介会。组织开展全市危化品企业应急文化创建活动,在车间岗位推广开展应急处置“五个一”活动。

13、做好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制定全年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方案,及时下发工作计划和要点,组织开展防汛抗旱大督查大检查。及时修订完善《枣庄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及《枣庄市防台风应急预案》。落实防汛抗旱应急联动机制及责任分工,开展专项预案演练,全面提升防汛抗旱工作水平。

14、健全森林草地防灭火工作体系。制定出台市森林草地防灭火指挥部工作规则,建立定期会商和信息共享机制,健全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和监测预警网络。制定出台加强我市森林防灭火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积极探索建设市、区(市)、镇(街)、村居四级专兼职结合的防灭火队伍体系。积极协调编办、人社、财政、消防等相关部门单位,尽快开展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工作,组建50至100人的市级森林消防大队,逐步构建起有序递进、梯次合理的专业骨干队伍。

15、加强应急管理专家和中介机构管理。根据《枣庄市应急管理专家管理办法》,加强专家队伍的日常监管,充分发挥专家在行业领域的决策咨询、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等作用。做好安全中介机构的告知备案及公告工作,建立综合评价和淘汰机制,促进安全中介服务机构提高服务质量。

16、积极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九大工程建设调整市减灾委成员单位和组成人员,健全市减灾委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落实工作任务。统筹推进“实施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等建设,指导协调区(市)政府、市有关部门、单位,按照分工方案,抓好工作落实。深入开展综合减灾示范区(市)、社区建设,重点在增加数量、提高质量上下功夫、见成效。

17、保障救灾物资储备。集中时间对区(市)应急物资储备库进行调研摸底,核实应急资源并建档汇总,绘制全市应急物资储备库和物资配置地图。通过手机APP软件,使全市应急物资储备库和救灾物资通过信息平台随时可见,并能实现应急救援时及时调拨应急储备物资,有效保障灾情发生时的应急救助工作。

18、加大经济政策推广力度。充分发挥组织领导、典型示范、主题执法、全员培训、网上巡查、经纪公司保障等“六个抓手作用”,深入推动安全责任保险工作。加强灾害民生综合保险政策宣传普及力度,制定健全完善的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工作制度和保障措施。

19、打造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积极配合应急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北京工业大学专家,开展调研活动,形成枣庄市城乡防灾减灾可持续发展报告。利用好北京安科院专家团队优势,挖掘我市安全生产优势,创新方式方法,拉长短板,形成枣庄市安全生产与可持续发展报告,积极打造安全生产领域的“枣庄品牌”。

20、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抓党建工作职责,推进党建各项工作全程规范、全程记实,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加强意识形态管理,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推动建设标准化支部,开展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企业活动。持续深入推进应急系统干部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坚持每2个月至少开展一次工作作风明察暗访活动,保持应急管理队伍的廉洁性、纪律性

 

 

 

 

 

 

 

 

 

 

抄报:省应急管理厅,李峰书记,石爱作市长,于玉副书记,孟令兴常务副市长,朱国伟秘书长,宋丙干副市长,邵士官副市长,远义彬秘书长,孙永副秘书长,张伟副秘书长。

抄送:各区(市)委书记、区(市)长、分管区(市)长,

枣庄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分管主任。

枣庄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202011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