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市应急局2021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的通知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4-30 17:30

关于印发《市应急局2021年度普法

工作计划》的通知

局属各科室、单位:

现将《市应急局2021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枣庄市应急管理局

                                  2021330

市应急局2021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官之年,是“八五”普法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枣庄市建市60周年。做好今年的普法工作,依法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总要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立足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治市战略全局,扎实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推动全社会树立深厚法治意识,为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目标任务

全面提高应急系统工作人员、社会群众、生产经营单位遵法守法及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法治意识,为深入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全面建设法治政府、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三、重点内容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

(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

(三)《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山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等法律法规及《山东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实施办法》《关于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的意见》等重要文件

(五)《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办法》等新颁布或修订的法律法规。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科室、各单位积极配合,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健全责任机制,将普法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之一狠抓落实。

(二)加强沟通协调。将各项普法宣传培训活动经费纳入本部门年度预算,保障举办普法活动各项经费落实。普法过程中遇到涉及多个部门、多项职责的要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确保统一的宣传口径。

(三)加强宣传力度。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法律法规宣传普及活动,多措并举,多管齐下,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树立依法行政权威,营造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附件:市应急局各科室、单位2021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市应急局各科室、单位2021年度普法责任清单

序号

普法内容

责任科室、单位

完成时限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

办公室

20211—12

2

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

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科

20211—12

3

《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

机关党组织

20211—12

4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山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等法律法规及《山东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实施办法》《关于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的意见》等重要文件

安全生产基础科

危险化学品监督管理科

政策法规科

防汛抗旱科

综合减灾地震地质科

火灾防治管理科

科技和信息化科

行政许可科

监察支队

市应急保障中心

20211—12

5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办法》等新颁布或修订的法律法规。

科技和信息化科

政策法规科

20211—12